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结核病防治 > 正文
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处置
发布时间:2022-04-18 08:23:42 来源:

中国是世界各国中结核病患病人数前五位的国家,约有20%的人是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其中约5%的人会发展为结核病。从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找到发病风险高的人群,采取一定措施防止其发病,是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哪些人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满足一下条件之一者,为肺结核患病的密切接触者:

1.与患者在同一个教室学习的师生、在同一个宿舍居住的同学。

2.与患者诊断前3个月至开始治疗后14天内在同一住宅接触达到7天的家庭成员。

3.其他与病原学阳性/重症病原学阴性/症状明显的病原学阴性患者在诊断前3个月至开始治疗后14天内在封闭空间直接连续接触8小时及以上或累计达到40小时者,或与其他病原学阴性患者在诊断前1个月内累计接触达40小时者。

如果患者从出现症状到明确诊断的时间超过3个月,则上述关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应更新为从症状出现时至开始治疗后14天。

二、怎么进行肺结核筛查

肺结核的筛查一般主要包括TST皮肤试验、IGRA、胸部X光检查、胸部CT检查等项目。

按《中国学校结核防控指南》要求,对肺结核患者的接触者分为三种,分别为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和偶尔接触者。每次发现患肺结核病的师生时,先筛查的人群是密切接触者,其次为一般接触者,最后为偶尔接触者,是否进行后两种人群的筛查,取决于前一筛查人群中TST检测强阳性率及是否发现肺结核疑似病例。

我校筛查项目为TST皮肤试验和胸部X光检查,根据筛查人群中结核杆菌感染数量,确定是否启用胸部CT检查和IGRA。

肺结核筛查结果可分为疑似肺结核、TST 检测强阳性和其他人群。对于筛查结果为疑似肺结核和TST 检测强阳性的人群转诊到所在辖区定点医院排查(沙坪坝区结核定点医院为嘉陵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他人群根据筛查人群的TST检测强阳性率及是否发现肺结核疑似病例决定是否进行下一次筛查。

三、TST 检测强阳性者怎么预防肺结核发生

对于TST 检测强阳性者,WHO、《中国学校结核防控指南》等部门均建议进行预防性治疗,具体治疗方案可在定点医院制定。按治疗方案完成预防性治疗后,肺结核的发病几率会降低90%以上。

此外,微卡等新型疫苗对于阻断TST 检测强阳性者发展为肺结核也有一定作用。


预防保健科

2022年4月15日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