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结核病防治 > 正文
你我共同参与 消除结核危害
发布时间:2022-03-23 15:12:25 来源:

2022324日是第27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旨在突出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类健康。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菌侵犯什么脏器叫什么脏器的结核,如侵犯脑膜叫脑膜结核,侵犯骨骼叫骨结核,侵犯肾叫肾结核等。肺结核病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
 
肺结核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其他症状还有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咳嗽咳痰两周或痰中带血,可能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肺结核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若不彻底治疗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除此之外,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一名涂阳肺结核患者若不加以治疗,一年平均可感染10-15名易感者。肺结核疫情若不加以控制,还将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由于大部分肺结核患者是青壮年,处于最具生产能力的年龄段,据估计仅此就使国民生产总值每年直接损失90亿元以上。

为规范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免费治疗管理工作,卫生部制定了《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免费治疗管理指南(试行)》,并于近日印发。指南要求,各地要加强层层培训和督导,严格按照该指南的诊断和治疗要求规范执行。

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是指从未因结核病接受过抗结核药物治疗的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或因结核病接受抗结核药物化疗不足一个月的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该指南规定了对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的诊断和登记、化学治疗、病人管理、化疗管理的评价、考核、药品测算。该指南中涉及的治疗对象是指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其中空洞、血行播散性(粟粒性)初治涂阴肺结核和单纯培养阳性病人的治疗仍按照《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执行;辖区内常住居民、暂住人口及特殊人群(如大中专学校学生、管教人员和羁押人员)中的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给予免费抗结核药品治疗。免费范围包括结防机构按照国家统一的化疗方案提供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前拍摄的一张胸片;治疗前及治疗期间4次痰涂片检查。

目前,全国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覆盖率已达95%,对涂阳和重症涂阴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治疗,但要完全控制结核病疫情并最终消除结核病,开展涂阴肺结核病人的治疗也至关重要。研究表明:涂阴肺结核病人如果不予以治疗,近一半病人将转为涂阳,成为新的传染源。科学、合理的化疗可以提高治愈率,减少传染源及耐药的产生,从而减轻病人及社会的负担。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