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结核病防治 > 正文
终结结核流行,让呼吸自由健康
发布时间:2021-03-23 15:04:31 来源:

20213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寓意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

下面,我们一起了解肺结核致病元凶、临床表现、如何传染等基本知识,一起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TB)俗称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的感染病,全身各器官均可受累,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人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分枝杆菌的致病力及机体免疫力强弱。

——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部分人表现为中低度发热、乏力、盗汗、胸痛、乏力及消瘦。

——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如果不及时治疗, 会使你的肺部病变不断扩大, 从而影响您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 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肺结核扩散可导致肺外结核。

早期合理抗结核治疗是治愈及控制传播的前提。

——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 X光胸片检查,必要时可进行痰培养检查。

——患了肺结核该怎么办?

首先做好较长时期持续治疗的心理准备,早期、规律、全程、足量治疗是肺结核治愈的关键。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任何治疗的改变均应通过医生决定。千万记得不能漏服、多服,更不能自行停药。

其次患病期间尽量做到生活规律、饮食合理均衡、食物多样化,优质高蛋白饮食可利于结核病灶的修复。

最后,一定要配合学校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治疗,按要求进行休复学。

——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如何判定?

  • 与患者在同一教室学习的师生、在同宿舍居住的同学。

  • 与患者诊断前3个月至开始治疗后 14 天内在同一住宅接触达到 7 天的家庭成员。

  • 其他与病原学阳性/重症病原学阴性/症状明显的病原学阴性患者在诊断前3个月至开始治疗后14天内在封闭空间直接连续接触 8 小时及以上或累计达到40小时者,或与其他病原学阴性患者在诊断前1个月内累计接触达40小时者。如果患者从出现症状到明确诊断的时间超过3个月,则上述关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应更新为从症状出现时至开始治疗后14天。

    判断为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按要求进行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筛查,包括肺结核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和胸部放射检查三项。筛查结果如有异常,应及时到结核定点医院进行排除。

    如为TST 检测强阳性,应按要求进行预防性治疗。

    TST 检测阳性者,应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咳嗽、咳痰等肺结核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重庆大学医院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