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结核病防治 > 正文
结核菌,不愧是你——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发布时间:2020-03-23 16:53:11 来源:

结核菌,不愧是你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最近说起呼吸道传染病,大家听得最多、想得最多的都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比较这个新晋小鲜肉,大家也不要忘了我们呼吸道传染病中占据老老老老大哥位置的疾病——肺结核。


说起肺结核,不得不说导致它的罪魁祸首——结核菌。结核菌在地球上存在时间已久,目前略有三分之一都是结核杆菌携带者,而中国作为结核病负担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之一,携带者的数字只会更多。




黑眼圈结核菌携带者就会发病吗?当然不是,那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发病吗?结核菌这家伙有两个特性,叫嫌富爱贫、你强它弱。也就是说如果你不能保证身体营养、不爱锻炼、身体抵抗力弱、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等等,小心哦,结核菌很快就会缠上你!


耐药结核1结核菌跟你发生“化学反应”后,还能跟它和平分手吗?当然是可以,按医嘱规律全程的治疗,是跟结核菌分手的利器。当然如果你做不到,它可能就会和你成为一对一辈子的“怨偶”了。





咳嗽结核菌还长期向我校投送简历,希望能长期进驻我校,对此,我校当然是坚决的拒绝。大家主要通过新生新进教职工体检筛查来拒绝结核菌的热情。但有时真的防不胜防,一不注意,它就勾搭上了我校师生,这时候,就需要与结核菌发生“化学反应”的师生及时进行自我排查,是否有咳嗽、咳痰超过两周等与结核菌“热恋”的症状,如有,及时筛查是与结核菌一刀两断的重要措施。如果不幸与结核菌陷入热恋了,只能暂时调岗休学及其密切接触者筛查,来拒绝结核菌“三妻四妾”的行为了。

避免结核菌的侵入,除吃好喝好锻炼好外,记得勤洗手、多通风、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掩口鼻、不随地吐痰等均可形成针对结核菌的防护膜。

以上BB这么多,如果不爱看,大家可以看以下结核菌的自我介绍,做好防护,拒绝结核菌,即使不愧是它!

 

视频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