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结核病防治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2:24 来源: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肺结核防控相关内容~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一种叫结核杆菌的细菌,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我国肺结核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位。

二、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结核病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将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如果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三、什么人更容易被感染?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群都是肺结核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此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肺结核筛查。

四、身体出现什么异常,应怀疑结核感染?

咳嗽、咳痰超过2周,咯血或痰中带血丝。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或者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肺结核筛查。

五、怎么预防肺结核感染?

 

1.勤洗手,多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遮掩口鼻。尽量少去通风不良、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2.坚持户外锻炼,均衡饮食,规律作息,增强自身抵抗力。

3.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4.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发现肺结核疑似症状,应及时检查排除。

5.如发现共同居住、一起玩耍、学习等密切接触的人员患了肺结核,要尽早进行结核病筛查。同室居住的人员还应采取分室居住、消毒等措施预防感染,做好健康监测,关爱肺结核患者并督促其接受全程治疗。

6.已患有肺结核的患者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住口鼻、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口罩,减少结核病传播风险。

7.结核病潜伏感染者建议在临床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服药治疗。

 

(图片来自网络) 

撰稿人:王真珍 郭丽

审稿人:贾红莲

审核人:蒋明伦

2023年3月22日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