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项工作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发布时间:2016-01-06 15:58:42 来源:公示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延展,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根据重大委【2015】28号“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院班子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制定了校医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同时,组织班子参加学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学习,组织各层次人员结合医院实际,学习讨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关文件和资料,召开总支委员会、院务会、院办公会和党政协调会,认真查找问题,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各个部门意见和建议,组织学校离退休职工以及学生座谈,听取医院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班子自查,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归纳如下。

  • 组织学习情况

  医院党政班子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习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文件,也制定了医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按照规定动作完成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推进和落实,但是,班子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学习存在片面性,存在组织学习不够深入和透彻,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这是政治理论不成熟的具体表现。理论与实践隔离,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几句讲话,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没有完全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医院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好像找不到理论学习与医院实际工作的切合点。

  •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医院班子及成员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坚持为全校教职工和广大学生服好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保驾护航,为建设与学校的整体发展相适应和匹配的高校医院为目的,带领全院职工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带头学习习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班子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

医院班子坚持权利属于人民,属于党,用好权力,就是要为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为全体病员服好务。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教职工、学生的需求,努力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建设口腔中心和康复理疗中,加强业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开设内分泌、皮肤和老年科专家门诊,加强体检中心建设,优化体检项目和流程,开展预约体检服务,整合特检项目,成立特检科统一管理,加强医保管控,保障教职工利益,得到教职工好评。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强化校园艾滋病、结核病等的防控工作。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不能以权谋私,班子在管理、决策时能坚持怎样有利于学校和医院的整体工作,怎样有利于医院各部门的实际工作,班子成员未发现搞特权和以权谋私的现象,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医院的重大决策、事项等均经医院班子和办公会反复讨论,集体决策,坚决杜绝“一言堂”,医院班子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以医院前几届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出现的问题为镜子,深刻反省,同时,完善药品购销、设备采购、人员招聘等方面的制度和流程,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班子及成员没有出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但仍存在不足。班子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推动医院发展做得不够,对医院四校区的有效整合、统一管理、人员流动、协调统一上需进一步推进,在管理过程中,尊重和征求基层意见和建议还不够,没有充分考虑一线的实际工作情况,造成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产生抵触情绪,进一步影响职工队伍尤其是院聘人员队伍乃至干部队伍的稳定,对高校医院的办院目标认识不够,视野不开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有时候对不同意见的集中不够,重大决策落实前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不够。

  • 严以律己,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医院班子及成员能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的团结,服从组织决定,遵守组织程序,自觉管理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结合《重庆大学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方案》,认真执行《重庆大学医院加强工作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和《重庆大学医院加强工作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考核办法》,坚持工作作风和医德医风每月考核督查制度。尽可能做到开小会、短会。一直以来,医院未配备公务车,医院车辆仅作为医院公事和教职工、学生急救用车,班子成员基本不用公车,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优化医院的网页设置,简化了教职工和学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流程。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不论何时何地都能进入医院网页查看医院的工作信息,实时查阅自己的体检结果。从不用公款进行私人消费。虽然做了一些工作,见到了一些成效,但离“三严三实”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班子及成员有时对贯彻八项规定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存在认识不足,不同程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不够强,大局意识不够,深入基层一线不够,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不及时,医院在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等改革中,存在调查研究不够,征求职工群众意见不实的问题。

五、“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重布置、轻落实,跟进督促检查不够

一是对待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二是欠缺创新意识,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三是对有关的政策法规研究不够,工作方法较简单,班子成员间的思想交流不够,深入基层和科室调查研究不够,对全院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不够深入,致使工作效果不够理想。

2、群众意识不够强,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够

一是虽然班子成员也经常下基层,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未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有关心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二是在工作上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主要靠听汇报和抽查,不够全面系统,联系群众不广泛,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少,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对干部思想状况和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不够。这些都是宗旨观念淡薄,群众意识差的表现。

3、全局意识不强、班子协作不够、纵向管理不到位

由于医院校区分散,医院班子成员分别分管各个校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各区人员变动较少,流动不够,各区服务人群的结构不同,形成各区相对独立,从管理职能上虽然作了调整和变革,但仍缺乏统一系统的管理,班子成员在行驶管理职能时往往都重视自己分管的工作,沟通协调和相互补位不够,缺乏站在医院整体管理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班子的全局意识不强、协作性不够。同时,班子成员在行驶纵向管理时,往往注重总院,无意之间造成分院管理脱节,即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往往以自己所在校区为主,未真正覆盖四个校区,导致纵向管理的延伸不够。

六、今后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

1、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

班子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要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抵制行业中的不正之风,筑牢防腐败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认真探索高校医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班子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到部门和临床一线一次,指导一线工作,解决一线问题。

2、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班子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学校、医院事业之中;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3、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推动医院工作向前发展。要进一步从制度上、流程上优化,公开班子成员、部门和科室负责人联系方式和电话,方便教职工和学生就医、办事。

4、加强班子团结协作,深入一线办实事。

医院班子成员之间的高度协调统一是搞好医院各项工作的基础。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调,要站在全院乃至学校的高度统筹考虑医院以及各校区的问题,逐步推进和强化医院的纵向管理,绝不留死角。逐渐淡化现有的横向管理体制,寻求医院真正意义上的整合。班子成员必须经常深入部门和临床一线,了解各部门和职工的需求,杜绝走走看看似的甩手干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5、完善医院各项制度建设,促进医院有效整合

近几年,从总的来看,医院的职能在增多,功能在加强,医院确实在稳步向前发展,但是也确实存在管理的滞后和人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班子要围绕医院发展规划,建设师生满意、学校和政府肯定、职工认可的社区综合医院的目标,以二级医院的要求和学校发展的需求为出发点,整合校区资源,提高医院人员、设备等的利用率,着手解决医院横向管理到纵向管理的转变,真正实现医院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完善医院制度建设,并切实加强检查和督导,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重庆大学医院党总支

2015年12月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