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信息简报 > 正文
重庆大学医院2023年简报 医院开展流行性感冒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3-12-19 16:58:20 来源:

重庆大学医院工作简报


重庆大学医院                       2023年12月19日

医院开展流行性感冒桌面演练


12月15日下午,校医院在A区5楼会议室开展了全院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桌面演练。参加本次演练有我院领导班子、四院区门诊、住院部医护人员、药房、检验科、院办和公卫科成员,健康管理中心张申利主任担任本次演练的主持。

演练开始,主持人就近年来国内外流感疫情和我校今年流感聚集疫情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介绍了本次演练的分组情况:医生组、护理组、公卫组、检验组、药房组、应急管理小组、应急保障小组、宣传后勤组、评估组。

贾红莲副院长就本次演练开展背景及演练目的发表了讲话,她表示3年新冠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传染病流行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巨大威胁,校医院作为学校的健康守门人,做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处置,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一个校医院人的职责所在。受全球、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影响,我校今年流感聚集疫情频发、同时伴发其它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教育部也就冬季学校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做出了要求。本次演练旨在检验我院流感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验证《传染病应急预案》的可行性,预防保健科应根据本次演练情况对我院《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出修订。

进入情境演练环节,主持人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介绍了6个演练情景,针对各场景需处置的内容提出问题,主要涉及流感疫情初始情况及其病人就诊处置情况,疫情发展时院内布局改变,与学校、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辅助科室要求,舆情处置情况等,各小组针对本组涉及问题作答。

评估组成员张志芬主任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她肯定了了本次参与演练的同事准备充分,各场景问题回答较全面。但医护检验组回答中均未涉及发热病人应在发热门诊就诊、流感病人采样应与普通病人分开问题,检验科阳性反馈结果仅表述为及时,无准确反馈时间不妥、药房用药指导需进一步细化,希望完善文件时对这些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评估组孙安龙院长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并总结,他对所有参与演练的工作人员的准备充分及良好的现场发挥给予肯定,同时对各小组本次疫情处置中充分应用了新冠期间积累的呼吸道传染病处置经验表示赞扬。他表示本次演练是一个设定场景的桌面演练,大家可以预先根据场景准备答案,希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相关场景,也能做出及时正确的处置。另外,对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传染病疫情发生处置过程中,仅靠我院的力量肯定不足,需要充分利用学校、社会资源,包括隔离区建设、防疫物资筹备、医疗救治专家调配、中医介入等,也要注意疫情发生时的薄弱环节,如保洁等服务人员院感防护及健康指导、心理援助等。孙院长对今后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切实落实好传染病防控稍点监测作用,及时预警,做好应急储备,落实好院感防控各环节工作,下一步在桌面演练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开展模拟场景现场演练。

最后,主持人对各位参与人员表示感谢,宣布本次演练结束。


 撰稿:郭丽

                审稿:贾红莲

2023年12月18日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