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信息简报 > 正文
重庆大学医院信息简报2014年第2期(总第20期)
发布时间:2015-01-19 00:00:00 来源:信息简报

重庆大学医院

信息简报

2014年第2 期 (总第20期)

重庆大学医院编                      2014年12月31日

目    录

一、校医院举行药事工作研讨暨2013-2014学年药事工作总结

二、校医院召开2014下半年工作布置暨干部培训会

三、校医院召开2014年暑假工作会暨医院科室负责人培训会

四、校医院开展校园服务周义诊活动

五、校医院举行急诊急救技能竞赛

六、2014年“防艾”系列宣传活动

七、校医院举行离退休老同志医疗情况座谈会

八、工作简讯

主编:张毅

本期责任编辑:蒋明伦  章岱渝  汤建山

编委:张毅 蒋明伦 章岱渝 汤建山  金兰 申凤年等

一、校医院举行药事工作研讨暨2013-2014学年药事工作总结

2014年7月2日,校医院举行药事工作研讨暨2013-2014学年药事工作总结,学校工会、教代会、离退休处、财务处、纪检办和审计处相关人员到会,医院药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医院分管药事工作的总支书记、副院长蒋明伦主持。

蒋明伦书记对对医院一学年来的药事工作情况作了总结汇报,指出医院按照各级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基本规范了医院的药事工作,完善了相关制度建设,规范了每月一次的药事工作例会、处方点评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专项点评以指导临床用药。规范了药品采购流程,网上采购药品大幅度上升,一学年网上采购达1823万元,占药品总采购(2411万元)的76%,根据临床需求,及时调整了药品的组成,尤其是抗菌药物种类,定期发布重庆大学医院药讯二期,及时上报了药品和器械不良反应10例。加强药事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培训,聘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和健康教育讲座4次,派出相关人员参加处方点评和临床合理用药规范化培训和临床药师培训学习。蒋明伦书记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如何实现医院药品的集中统一采购,部分网下采购药品的合理性问题,医用耗材、器械和试剂的规范统一采购问题等。参会人员对医院药事工作情况给予了肯定,对医院药事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医院药品采购应尽快成立药品库房,各区定时报送计划,集中统一采购,同时,避免网下采购合理不合规;药品供应商选择的合法和规范问题等。医院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分布整改落实。

二、校医院召开2014下半年工作布置暨干部培训会

2014年8月29日,校医院在五楼会议室召开干部大会,布置2014年下半年的工作和医院基层干部培训,会议由张毅院长主持,全院科室负责人以上干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毅院长梳理了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同时,结合学校和医院的实际工作情况安排布置了下半年的工作,强调在医院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和资源整合上需加大力度。蒋明伦书记作了“怎样做好基层管理”的干部培训。他从什么是基层管理、什么是基层管理者、基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做好基层管理的一些方法和如何做好基层管理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蒋书记对2014年的迎新工作作了安排和布置。

三、校医院召开2014年暑假工作会暨医院科室负责人培训会

8月29日上午8:00,在A区医院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医院2014年暑假工作会及全院基层干部管理培训会。会议由张毅院长主持,全院近30名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毅院长对照2014年医院年初工作计划对医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下半年及近期工作做了部署。结合校区医院特点从科室整合入手,整合医院资源,B校区医院新成立校医院口腔中心,康复理疗中心,其他校区只设该科医疗点,推动医院人员轮转制度,提升校区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会上要求全院科室负责人做好职工及师生好宣传和沟通工作,讲明整合的目的是提高医疗质量,避免低水平重复,改变部分科室医生单打独斗的局面,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服务。

接着蒋明伦书记对医院科负责人进行题为:如何做好基层管理者的干部培训。什么是基层管理?什么是基层管理者?蒋书记结合校医院工作,对基层管理者应该具备的那些能力、如何做好基层管理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化的解读。轻松愉快的讲解让全院科室负责人对基层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领会,对基层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对医院基层管理队伍管理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校医院开展校园服务周义诊活动

2014年10月19日下午,由校研究生自律委员会主办,校医院协办的校园服务周“送健康”活动在一食堂广场举行。共有内外科、五官科、护理部、检验科及医保办6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

本次活动,现场提供了内外科、皮肤科、五官科疾病咨询,学生及职工医保政策咨询,现场进行了血压、心率,身高体重测量,同时提供了免费血型监测。活动现场,同学们及部分职工、食堂员工积极咨询,参与血压、体重、血型检测。

参与活动的职工及学生表示,非常感谢校医院提供的义诊活动,并表示送健康服务是切实的走群众路线,希望此类活动能定期开展。

1

2

五、校医院举行急诊急救技能竞赛

“强化急救技能,服务重大师生 ”“呼唤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医务人员的急诊急救技能水平,增强医院各部门医疗救护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以优良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服务好重大师生员工,尽力把校医院打造成师生满意的医院,结合教育部关于高校医疗保健机构急救培训总体要求及我院实际情况,12月6日上午,校医院全体医、护、药、技人员及行政、后勤等部门的人员在学校风雨操场二楼运动场上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双人)、颈椎损伤的固定搬运、多发伤的包扎、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的抢救等四个项目的急救演练竞赛。本次竞赛组队单位以A区门诊队、A区住院部队、B区门诊队、B区住院部队、C区门诊队、D区门诊队、D区住院部队共7支队伍,63个小组160多人次参加了这次比赛。

3

本次技能竞赛从下发通知到正式比赛,历时近2个月。本次比赛邀请了重庆市急救中心费夕丰、王玉和重医大学城医院刘刚、刘宏见等重庆市医疗急诊急救方面专家、教授,分别担任多发伤包扎等四个项目裁判组的组长并负责裁判工作。赛场上,参赛队员们在规定时间内,有条不紊地演示着每一个操作细节。无论是成人心复苏术、多发伤急救包扎技术或静脉输液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抢救,还是颈椎损伤的固定搬运,操作过程纯熟,向各位专家及现场观众再现了日常工作中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我院医务人员的风采。整个演练比赛过程紧张有序,队员间相互配合默契,节奏紧凑,各项操作稳、准、快,体现了我院职工训练有素的业务素质。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了单项奖:一等奖8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A区住院部、A区门诊部、B区门诊部分别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
    比赛结束,四位专家一致赞赏我院职工操作技能熟练,基本功过硬,这对最大限度地抢救病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专家们还分别对比赛的四项技能的演练方式、急救操作程序及环节作了相关点评,同时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全院职工获益匪浅。

最后,张毅院长作了总结讲话,祝贺获奖的团队和个人,肯定本次急诊急救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并强调:此次急救技能操作比赛是我院急救技能的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开展下去。通过演练和竞赛,能有效提高我院职工的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重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服务。

4

六、2014年“防艾”系列宣传活动

在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为进一步做好重庆大学艾滋病防控工作,校医院与虎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及沙坪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防艾”主题宣传,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防控艾滋病主题活动。本次宣传活动由校红十字会、校互助协会协办。内容包括防艾知识进校园、防艾作品征集、防艾主题讲座、广场宣传活动、防艾知识竞赛等。

防艾知识进校园

11月22日—12月5日期间,开展“防艾知识进校园”活动。其内容包括进舍区发放防艾宣传资料、防艾网页的构建、艾滋病相关知识调查问卷、防艾视频宣传等,并进行“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为主题的微电影、微小说、创意设计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

主题讲座

11月28日晚7:30到9:00,“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防艾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沙坪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陈敏主任医师主讲。

本次讲座,陈老师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起源、传播途径及防治措施。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已经成为目前艾滋病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强调安全套在预防艾滋病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特别强调日常的接触,如咳嗽、喷嚏、握手拥抱、共用文具、一起吃饭、共用厕所;共用被褥、蚊虫叮咬、一起游泳等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陈老师通过专业知识及实际案例告诉大家: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倡议大家洁身自爱,安全性行为,关爱艾滋病患者,远离艾滋病威胁。

5

广场宣传活动

12月1日,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虎溪校区在一食堂东广场举办了防艾知识广场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展板、宣传资料发放、现场检测、开展有奖问卷调查等形式宣传了防艾知识。田明书记、校医院院长张毅、校医院书记蒋明伦和沙区卫生局副局长申玉珍到现场积极宣传,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及校医院工作人员。

6

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问卷回答,完成问卷150余份,近20名同学参与了现场检测。本次活动发放防艾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积极向大家讲解避孕套在预防艾滋病中的重要作用。大家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普及防艾知识,让大学生做好自我保护,传播防艾知识,具有积极的意义。

7

防艾知识竞赛

本次知识竞赛分为预赛及复赛两个阶段,主题是“预防艾滋 消除歧视 从我做起”。12月1日晚7:30-9:00,初赛在虎溪校区综合楼进行,来自28个学院共220名参赛选手参加。预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整个考场秩序井然,参赛选手均经过了认真的准备。最终,公管学院、建管学院等8个学院进入了决赛。

8

12月5日下午2点半复赛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准时进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沙坪坝区卫生局局长朱晋伟,校党委常委、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田明,沙坪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廷荣、书记龚涛、校医院院长张毅、校研工部部长刘清才、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宇红、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校团委副书记刁宇翔等出席。

9

孟卫东校长为比赛致辞,他表示,防控艾滋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效。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的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促进预防艾滋病教育的有效开展。他希望通过这类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宣传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维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10

决赛比赛分为两轮,首轮为必答题,第二轮为抢答题,各小组选手踊跃进行抢答,台下学生也在进行积极选择。每一轮结束后,专业老师进行点评,并给出专业意见。经过激烈的角逐,计算机学院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

决赛现场还进行了微博互动,获得了8万人阅读,353人参与互动讨论。网友“@小权子排长”表示,“没有白来,不仅长了知识,而且体验了竞赛现场的那种氛围”;网友“@iceking悦”为此次活动做了宣传,他在微博上说,“预防艾滋,消除歧视,从自己做起”。

七、校医院举行离退休老同志医疗情况座谈会

2014年12月24日上午,校医院在学校离退休处会议室举行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医疗情况座谈会,校医院张毅院长、蒋明伦书记以及医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受邀的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张毅院长、明兴建书记主持。

12

座谈会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张毅院长对老同志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老同志们通报了今年我院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所做出地努力,在B区医院创建“二个中心”口腔中心、康复理疗中心,以及本年度我院派出20多名临床骨干到市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等。离退休代表们对校医院近年来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校内急诊救护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与赞扬。同时,老同志对校医院目前的状况也提出了数条意见和建议,包括设立“老年科病房”、增加前列腺专家门诊、制作医保政策手册、医疗费报销程序复杂、增加骨密度体检项目、特病用药的疑惑等问题,张毅院长及蒋明伦书记对此做出了耐心解答。

11

最后,张毅院长对离退休同志给予校医院工作的肯定、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将进一步梳理离退休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医院各项政策、制度的宣传,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尽可能让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为离退休人员的健康和晚年幸福服好务。

八、工作简讯

1、2014年8月14日,组织开展2014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并上报学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2014年9月1日,校医院B区经一余年的维修改造,并竣工验收,9月1日正式应诊,同时,经整合医疗资源成立的口腔医疗中心和康复理疗中心也正式营业,得到教职工的普遍赞扬。

3、2014年9月2日,为有效防控埃博拉疫情,按照教育部、卫计委和地方疾控中心的要求,校医院积极协调国际学院、国际合作中心、资产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制定防控方案,加强宣传,按照要求,对来自疫区的人员(非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21天的医学观察。同时,如筛查出密切接触者,则按程序报送地方疾控中心作进一步处理。

4、2014年9月9日—12日,校医院完成2014年新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学体检工作,同时,完成新生居民健康档案的填写。

5、2014年9月15—21日,校医院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周活动。

6、2014年9月16日,校医院对照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复旦大学情况通报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7、2014年9月20日,校医院启动支援奉节抗洪救灾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4525元(肆仟伍佰贰拾伍元)。并由财务将募集资金存入指定的募捐账户。

8、2014年10月19日,校医院与学生健康促进委员会举办义诊咨询活动。

9、2014年11月,校医院组织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10、2014年10月30日,医院聘请重庆市防火中心杨洪教官作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11、2014年,医院对检验试剂和医用耗材进行了清理,统一、规范了四校区试剂和耗材采购领用的品规、价格、生产商和供应商,下发了《校医院试剂、耗材规范采购和领用管理办法(试行)》,并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

12、2014年12月30日,校医院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及民主测评大会,会议由总支书记蒋明伦主持,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蒋明伦、张毅、张亚辉、冉玖宏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述职,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彭淑娟、组织部张海鸥到会指导,全院80余名职工群众参加了大会,并对医院领导班子及个人进行了无记名民主测评。

13、2014年12月30日,校医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总支书记蒋明伦主持,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张毅、蒋明伦、张亚辉和冉玖宏出席了会议,党总支组织委员张建军作记录。会上班子成员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和一年来的实际工作情况,作了深刻的剖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来年的工作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 附件【12.jpg】已下载
  • 附件【10.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8.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
  • 附件【9.jpg】已下载
  • 附件【11.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img_0103.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1.jpg】已下载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