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典型案例教您正确防艾“姿势”
发布时间:2017-12-01 17:22:04 来源:


数据显示,现存活的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中,男女比例为10.1545岁以下年龄组病例占全部病例的76.3%。近几年,青年学生也成为受艾滋病侵害的重点人群。一起来看看我们身边的艾滋病案例,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案列1

王××,男,1985年生,重庆市人,为某建筑公司一小包工头,其妻为贵州人。200911月在贵州生下一个儿子,妻子住院分娩时检测HIV为阳性。20101月,王××经重庆某县疾控中心初筛HIV阳性,送重庆市疾控中心确诊检测为阳性。因两人感情不合,生下儿子不久离婚,儿子由女方哺养,目前儿子未感染。

在对王××的流行病学调查中,王××一直拒绝承认有过婚外性行为,因其前妻为外地人,无法进行调查,因此不能推断是哪一方先感染HIV

王××于20105月开始服用抗病毒药品,至20138月,王××领取药品后就拒绝再继续服药并失访,疾控中心多方查找未能联系上。

20151月,某县人民医院发现一个HIV感染者张×,教师,1987年生,当县疾控中心在对其随访时,发现其丈夫竟是失访1年多的王××……

案列2

小张和小陈是大学同班同学,大一下学期,两人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感情一直很稳定。小吴是小张同系的同学,一直喜欢小张,但是碍于小张已经有男朋友了而独自烦恼。

 毕业前小张和小陈因为毕业后的工作地发生争执,一个希望回老家,一个希望留在重庆。烦闷的小张于是约了小吴出来倒苦水,边喝着酒,小吴边给她分析老家与重庆的区别,希望小张能自己理性的做出选择。然而此时小张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小吴细心、有耐心,平时对自己嘘寒问暖,暗恋自己这么久,凡是都以自己为先,还从来没听说交往过女朋友,十足的暖男;不像小陈,总是大男子主义,什么事都不和自己商量!就在这种心理的变化下,本该各自回宿舍的两人,却因为小张的要求,来到了学校旁边的宾馆。从那以后,小张对小陈逐渐疏远,却经常约小吴吃饭、唱歌、逛街、开房......

 毕业当年,小张的入职体检结果显示“HIV抗体待复查”,后到疾控中心做确诊实验,确认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来通知小吴做检测,发现小吴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原来小吴虽然因为暗恋小张而没有交往过女朋友,但却多次在夜店与性服务者发生关系,感染艾滋病后也未做过检测,因此造成了小张的感染。小张准备入职的单位因她感染了艾滋病而没有录取,分手后的小张只能回到老家工作。

患者因歧视走上绝路:

胡女士生活在农村,2013年生小孩时被检测出HIV呈阳性,万幸的是,宝宝没有被感染。她瞒着家人,自己偷偷吃药,希望陪着孩子好好长大。村里两个刚做了妈妈的姐妹看她没有母乳喂养宝宝,经常帮她给宝宝哺乳。

可是,胡女士感染艾滋病毒的消息不小心泄露,村民对她避之不及,曾为她的宝宝哺乳的两个姐妹因恐艾与她反目。婆家担心她的病传染给孩子,把她赶出了家门。

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对孩子的思念,让胡女士痛苦万分。尽管她一度努力找回生活的勇气,但来自亲人朋友的歧视、偏见,让她最终走上了绝路。

一个电话让他重扬生命之帆:

20089月,张先生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阳性。多年独自在外的务工生活、开放的性关系,让他面对检查结果时没有怀疑,心里只有恐惧和仇恨,甚至满脑子都是报复社会的想法。在陷入绝望的时候,县疾控中心的医生给他打来电话,真诚地劝他到免费咨询门诊当面聊一聊。

医生详细地给张先生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治疗知识以及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给他讲了许多感染者和病人的经历,告诉他只要及时规范地治疗,就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医生推心置腹的话,驱散了张先生内心的阴霾,让他重新扬起生命之帆。他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未来,回到家乡创业,积极配合检查和治疗。如今,张先生的身体状况稳定,重新找回了生活和家庭的幸福,并和病友一起创建了非政府艾滋病关怀组织。

 

科学防护,患者过上正常生活:

结婚不久,张女士就得知了怀孕的喜讯。可在一次孕检中,她竟然被查出HIV呈阳性。张女士羞愧难当,主动提出了引产、离婚;她的丈夫非常恐惧痛苦,找到专家进行咨询。专家劝说,宝宝大了,已经不适合引产,可以通过规范的母婴阻断治疗最大程度避免宝宝感染。

如今,张女士的孩子6岁了,健康活泼。在专家的指导下,张女士坚持规范服药、治疗,至今没有发病;夫妻双方通过科学的防护措施、定期检查,她的丈夫也没有被感染。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