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基础知识篇
发布时间:2017-07-24 08:16:30 来源: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

 

【艾滋病的病程发展】

1、急性感染期(感染早期)

初次感染HIV2-4周,部分感染者出现类似感冒的临床症状。大多数病人临床症状轻微,以发热最为常见,可伴有全身不适、体重突然下降、头痛、盗汗、恶心、咽痛、肌痛和关节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等。

2、无症状感染期(感染后2-10年)

处于此期的感染者无任何发病感觉,与健康人完全一样,只是在验血时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阳性。但可以传染他人

3、发病期(广泛淋巴结肿大期)

主要表现为全身性淋巴结轻度至中度肿大,也可能出现轻微的乏力、盗汗、体重下降和腹泻。

4、发病晚期

此阶段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成恶病质状态,导致死亡。

【传播途径】

1、性传播

通过性行为传播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而同性恋或两性之间的肛交、口交有着更高的传播率。

2、血液传播

通过静脉注射毒品的人共用未经过消毒的注射器;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植;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等情况传播。

3、母婴传播

已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妇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

u    空气;

u    共同饮食、饮水;

u    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

u    游泳池;

u    吸血昆虫和蚊子、跳蚤、虱子等;

u    有防护的照料、护理艾滋病病人;

u    蹲式厕所及小便池。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