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结核病防治 > 正文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校医院“3.24”肺结核防治宣传
发布时间:2024-03-22 16:33:37 来源: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统计数据显示,我校肺结核确诊学生数自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目前我校结核发病率距世卫组织消除结核(结核发病率降低至十万分之五以下)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共同持续努力,做到以下结核病防治措施,终结我校结核流行。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咳嗽、咳痰 2 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在医院就诊时,应将自己的真实信息如实告诉医生。

肺结核患者经过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NO.1 学生如何预防肺结核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2周)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蔽病情、不带病上课。

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学校发生肺结核疫情后,学生应配合接受结核病筛查。

要关爱患结核病的同学。


NO.2 教职员工如何预防肺结核

学校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场所。教师发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学生,应督促其及时就诊。

结核病检查是学校常规体检项目之一,教职员工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结核筛查,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工作。

督促学生养成教室、图书馆和宿舍等室内公共场所勤开窗通风习惯。

做好患病学生的修复学管理工作,返校依据校医院开具的返校的证明。

关爱患结核病的学生。


NO.3 密切接触者如何做

     师生如果被校医院通知为患病师生的密切接触者,请做好以下4点:

完成密切接触者筛查,筛查项目一般为结核菌素试验+胸部X片。筛查结果异常,配合做好进一步处置。

如诊断为结核潜伏感染者,可选择预防性服药,预防性服药可以减少发病。

如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就诊时应告知医生结核病人接触史。

注意房间通风和个人防护。


NO.4 肺结核患病师生如何做

患病师生首先应按规定离校或离岗,还应做到以下几点,让自己尽快恢复的同时,也不传染给亲朋好友:

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期间,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治疗期间要按医生嘱咐定时按量服药,定期复诊,发生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要树立信心,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多吃有营养餐食,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帮助康复。


公卫科

2024年3月22日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