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科普 > 正文
世界无烟日
发布时间:2018-05-31 17:02:51 来源:

 

烟草对人体的危害,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每年的5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无烟日,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并且在24小时内拒绝吸烟,既净化城市空气,也是对全世界的广大吸烟者的深刻教导。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2014年统计数据,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今年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尽管烟草对心脏健康的危害已为人所知,且已有减少相关死亡和疾病的解决方案,但很多公众对烟草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病因了解较少。

 

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比世界上任何其它死因都要多,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约占该病死亡总数的12%。烟草使用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

     


 肺部的伤害

吸烟会带来多种疾病,很多人对这一点了解得并不透彻,通常只是把吸烟和肺部疾病联系起来。实则不然,烟是从口腔进入我们的呼吸道,然后进入肺部。烟所到之处,可谓是寸草不生,从口腔到呼吸道再到肺部,都有病变和癌变的可能,导致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气肿和慢性气道堵塞等。

 骨质疏松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影响钙的吸收,烟碱抑制成骨细胞,刺激破骨细胞的活性等,如此,就会使骨密度降低,引发骨质疏松。

 吸烟还是最大的致癌物

吸烟与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

 影响胎儿发育

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吸烟还会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发育;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过度吸烟还会导致女性不孕和男性精子活跃度下降。

 免疫力下降

更加不为人所知的是,吸烟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根据调查表明,不吸烟者比吸烟者的平均寿命长510年,吸烟与否与我们的寿命息息相关。

      

 

中国每年有300多万人因主要由烟草使用等可预防危险因素引起的基本而过早地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戒烟,利人利己。除了在戒烟门诊可以获得相关戒烟咨询外,也有一些日常戒烟小窍门。

1、消除紧张情绪:紧张的工作状况是您吸烟的主要起因吗?如果是这样,那么拿走您周围所以的吸烟用具,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或室外运动几分钟。

2、体重问题:戒烟后体重往往会明显增加,一般增加5-8磅。吸烟的人戒烟后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基本速度,并且会吃更多的实物来替代吸烟,因此吸烟的人戒烟后体重在短时间内会增加几公斤,但可以通过加强身体的运动量来对付体重增加,因为增加运动量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吃零食最好是无脂的食物。另外,多喝水,使胃里不空着。

3、加强戒烟意识:明确目标改变工作环境及与吸烟有关的老习惯,戒烟者会主动想到不再吸烟的决心。要有这种意识,即戒烟几天后味觉和嗅觉就会好起来。

4、寻找替代办法: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如果您喜欢每天早晨喝完咖啡后抽一支烟,那么您把每天早晨喝咖啡变成喝茶。

5、打赌:一些过去曾经吸烟的人有过戒烟打赌的好经验,其效果之一是公开戒烟,并争取得到朋友和同事们的支持。

6、少参加聚会:刚开始戒烟时要避免受到吸烟的引诱。初期应婉言拒绝参加此类聚会,直到自己觉得没有烟瘾为止。

7、游泳、踢球和洗蒸汽浴: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冲淡烟瘾。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会消耗热量。

8、扔掉吸烟用具: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都会对戒烟者产生刺激,应该把它们通通扔掉。

9、转移注意力:尤其是在戒烟初期,多花点时间从事一些会带来乐趣的活动,以便转移吸烟的注意力,晚上不要像以前那样在电视机前度过,可以去按摩、上网冲浪等等。

10、经受住重新吸烟的考验: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是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重庆大学医院 宣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