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科普 > 正文
水痘特征与预防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7:50 来源: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发病。水痘患者是本病的唯一传染源,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传染性很强,接触后的易感者约80%发病,以冬春季高发,10岁以下儿童多见。

症状体征:

潜伏期:一般为10-24天,平均14-16天。

前驱期: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咽痛及全身不适,也可有低热,此期多为24小时。

发疹期:发热一般不高,12天后躯干、头面部出现红色斑疹及丘疹,数小时就成水泡,疱疹周围红晕,呈椭圆形,常伴痒感,使患儿烦躁不安。数日后干燥结痂,经12周脱落。

预防措施: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搞好寝室、教室等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勤洗手、保持手卫生。

  如果与水痘患者有接触史,如同居一室,或在同一个教室上课,应密切监测体温、皮疹情况,出现体温升高(≥37.0℃)或(和)皮疹,需及时就医。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期,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少聚餐、少集会。

  旅行时,关注旅行地点传染病流行情况,不去传染病爆发的区域旅行。

 

  • 上一条:世界无烟日
  • 下一条:健骨操
  •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