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科普 > 正文
艾滋病真的有你想的那样可怕吗?
发布时间:2017-12-01 17:16:35 来源:


 

即使在各种科普文的教育下大家对艾滋有了一些初步的认知,可还是有很多人听到“艾滋”这两个字就避之不及。科学预防疾病很有必要,弄清这几个问题,艾滋可能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

一、艾滋的传播途径就三条

性传播:肛交风险最大,有数据表明近年来同性传播的病例正在迅速上涨;

血液传播:输入了有病毒的血液,吸毒者共用针头等;

母婴传播:母亲传染给婴儿。

二、正常的生活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

与艾滋病患者的日常接触,如共用办公用品、桌椅板凳、餐具、毛巾、被褥,基至是马桶等,是绝对不会感染HIV的。因为HIV病毒其实比较脆弱,离开人体后几小时就会失去传染性,但是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存活时间会长一些。

如果手指不小心接触到艾滋病患者的分泌物、血液和体液,注意尽量不要接触眼睛、口腔、鼻子等黏膜以及伤口处,否则有可能发生感染,这时尽快用75%的医用酒精消毒,几分钟就可以杀灭HIV了。

三、蚊子叮咬会传染艾滋病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 IV病毒可以通过蚊虫叮咬来传播。

首先,H IV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不是总有含量很高的HIV病毒,达不到“传染”需要的水平;而且HIV病毒在蚊虫体内不能繁殖,很快就会被消化掉、死亡;此外,蚊子叮咬人的时候,为了润滑,注入的是自己的唾液,不是自己的或者之前叮过的人的血液。

四、发生一次性交,传染性有多大?

如果是没有保护的性交,男性同性恋肛交传染艾滋病的概率为0.5%-3%。异性性交,男性传给女性的概率约为0.1%-0.2%;女性传给男性的概率约0.03-0.1%

五、被针头扎了,会被传染艾滋病吗?

如果针头确实是被艾滋病患者用过的,被感染的概率是0.3%。但吸毒者共用针头被传染艾滋的概率高达0.67%

六、从感染到发病潜伏期(无症状期)有多长?

如果没有治疗过,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10年,平均78年。这时尽管患者没有出现症

状,但他可以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七、感染HIV后,早期会出现什么症状?

50%-70%的感染者在14天后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包括发热、咽痛、头痛、肌肉关节痛和不适,有的人还会出疹子,常常伴有全身淋巴结肿大。有的人的症状会在几天内消退,多数人1个月内,少数人会拖到2-3个月才消失。

八、如果发生高危性行为,如何排除HIV感染?

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血液才会产生艾滋病毒抗体,在此期间即使做抗体检测,结果也是阴性的,这段时间就叫做“窗口期”。“窗口期”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212周。

建议在高危行为后2-4周做初检,满4周做检查结果是阴性的话,可排除感染率为98%左右(就是说你有98%的可能性没被感染);满8周后复检,结果是阴,可排除感染率99.99%,只有约万分之一的人窗口期在8周到3个月为了彻底排除感染的可能性,最好满3个月做最终复查,如果结果还是阴性,就能完全确定你没有被感染。

九、HIV检测结果阳性,一定会发展成艾滋病吗?

一般来说,感染HIV之后,是不会马上发展为艾滋病的,整个过程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是急性期,跟窗口期时间差不多,大概2-3周,最长12周,这个时期会出现发热、头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第2阶段是潜伏期,也就是比较漫长的无症状期,一般是8-10年,不过也有快一些的,2年后就进入发病期,慢一些的可长达10年以上,县至有些人会一直处于潜伏期,疾病长期没有进展;第3阶段是艾滋病期,是HIV不断侵犯免疫系统的结果,CD4淋巴细胞逐渐下降,免疫力越来越低,发生各种感染或肿瘤,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致死。

十、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针对艾滋病的预防性和治疗性疫苗都还没有研制成功。想要预防艾滋病,首先就是洁身自好,避免高危性行为,使用安全套,在不能保证自己与对方是绝对一对一的性关系而且都是健康的情况下,请一定要使用安全套。虽然安全套并不能保证100%阻挡病毒,但它仍然是目前最有效、方便的预防措施;避免共用针头(更不要做吸毒这样违法的行为),少用血液制品等。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