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科普 > 正文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三减三健,迈向健康
发布时间:2017-09-01 14:58:24 来源:


 

201791日是第11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主题是:三减三健,迈向健康。

什么是三减三健

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减盐

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减盐措施:少吃咸菜,选择低钠菜品,坚持使用限盐勺,减少外出就餐,多吃蔬菜水果。

 

减油

每人每天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油摄入过多是高脂血症的主要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减油措施:选择蒸、煮、炖、焖、水滑熘等烹调方法,用蒸煮代替煎炸,少吃油炸食品,使用控油壶,尽量不用动物性脂肪炒菜,多吃压榨性植物油。

 

减糖

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高糖饮食,特别是通过含糖饮料过多摄入添加糖是导致龋齿和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会继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减糖措施: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摄入,烹调食物时少放糖,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

健康口腔

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牙周炎影响血糖控制,加重糖尿病病情;患严重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体重儿的风险显著提高;老年人牙齿缺失影响咀嚼功能。


预防措施: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饭后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早晚叩齿(空口咬牙)100次,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健康体重

体重指数BMIkg/m2) =体重(kg/身高2m2);BMI<18.5 为体重过低;18.5≤BMI<24 为体重正常;24≤BMI<28 为超重;BMI≥28 为肥胖。肥胖是一种疾病,会增加高血压、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骨关节炎、睡眠呼吸暂停或呼吸障碍及某些癌症的发病率风险,特别要注意青少年肥胖问题。


预防措施:吃和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切忌暴饮暴食,鼓励摄入低能量、低脂肪、低糖、低盐并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每周应至少进行5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最好每天坚持步行6000步。

健康骨骼

中老年人极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会导致严重疼痛和骨折,甚至早死。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预防措施: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不过量饮酒,平均每天至少晒太阳20分钟,老年人还要预防跌倒。

 

 

公卫科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