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科普 > 正文
戒烟,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7-05-31 10:44:14 来源:

 

烟草流行是这个世界迄今所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每年使大约6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草,有60多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

吸烟可以引发众多其他系统的疾病,如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外周动脉血管系统的问题。目前,烟草依赖已成为全球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让我们行动起来!停止吸烟,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你准备好了吗?

戒烟四步走

【思考期】

 认清戒烟原因

你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戒烟的原因。人们会因为各种原因戒烟,但是大部分的原因都会跟健康相关。一个好的戒烟理由非常重要,如果你能够牢记你的戒烟原因,那么当你在戒烟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这一点或许会帮助你对抗吸烟的诱惑。

 树立戒烟信心

权衡吸烟的好处和戒烟的好处,可以帮你增强你的戒烟决心和信心。戒烟的好处可以成为你重要的戒烟动力。戒烟不仅可以使你本人,同时也可以使你的朋友、家人和同事从你的戒烟行为中获益。戒烟没有一个最佳时机,不管你何时开始戒烟,你都会从戒烟行动中受益。

【准备期】

 做好戒烟计划

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做到“有备而战”,可以大大提高您戒烟的成功几率。绝大多数吸烟者都是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就开始戒烟的。多数情况下,戒烟都会以失败告终。复吸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因此,你应当提前做好戒烟计划。以下是为开始戒烟做好准备的一些关键点:

记录你一周的吸烟习惯,掌握自己的“吸烟特点”

扔掉所有与烟有关的东西,包括烟具等

开始延迟吸第一支烟的时间

减少在常去的吸烟场所停留的时间

尽量保持忙碌状态

避免他人在自己面前吸烟

和戒烟成功的人咨询成功经验

确立一个对自己来说有意义的日子,作为自己的戒烟日

告诉您的家人、朋友或同事您准备戒烟的决定,签署一个承诺书

告诉他们您要从哪天开始戒烟

回顾自己以往的戒烟经理,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练习当别人给你递烟时的拒绝技巧,提前想好如何回答

【行动期】

一旦您做好了充足的戒烟准备,最好是在1-2周以内开始行动。告诉您的家人、朋友或同事,自己已经戒烟了。戒烟开始后,你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戒烟计划;同时,也要在戒烟的过程中继续寻求尽可能多的支持。

正确应对戒断症状

应对戒断症状,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在最强烈的时候通常只会维持3-5分钟,此后会逐渐减弱。戒断症状在停止吸烟后几小时内就会出现,并且在开始戒烟后的头2-3个星期,一直会持续存在,尤其是戒烟开始第一周,戒断症状最为严重。一般情况下,戒烟后2-3周,所有的戒断症状会基本消失。如果症状维持在3周以上,或者戒断症状非常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您需要向医生咨询或者采用戒烟药物来缓解。

积极应对戒断症状,能够有效的避免复吸,并帮助自己顺利的度过难关。

☞以下是常见戒断症状的处理办法:

1、体重增加

戒烟后可能会食欲增加,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进行替代,多喝水,但不要吃巧克力、甜点等高能量的零食,以防发胖。体重增加是很多戒烟者遇到的共同问题。一些成功戒烟者后期因体重增加导致复吸。因此从制定目标戒烟日起,就应开始注意体重的控制。

2、吸烟的欲望

一些有效的替代行为可以帮你你摆脱吸烟的欲望。这些行为包括深呼吸、饮水、喝茶、嚼口香糖、刷牙、洗澡、慢跑等。

3、易激动,不能平静

鼓励吸烟者慢慢地深呼吸,感觉紧张的肌肉渐渐松弛;散步或适度锻炼这些补偿行为也有一定的效果。

4、不能集中精力

停下来休息,放松一下心情。开始戒烟后,建议你适当选择性地减少工作负担,以便释放一定的压力。

5、头痛

让吸烟者做深呼吸,并在睡觉时抬高双脚。

6、疲乏,嗜睡

保证得到充分的睡眠,建议可以午睡、适度锻炼、洗热水澡、用干或湿毛巾擦拭全身。

7、失眠

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适度锻炼,用温水洗澡。睡前可以在床上阅读,或者做些缓和运动再入睡。

8、暴躁、挫折感或愤怒

暂时离开有压迫感的地方,去散步或者锻炼身体。可以跟朋友或者亲属诉说你的感受。停下来闭上眼睛,重新进行深呼吸的动作。

【维持期】

如果你已经成功坚持4周不吸烟,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进入戒烟维持期。在这个时期,预防复吸是最重要的,千万别放松警惕,再碰一支烟的行为很有可能会导致你复吸。

防止复吸

预防复吸的措施包括:时时想到吸烟的危害;牢记促使戒烟的原因及其在戒烟时所起的作用;回想戒烟以来感觉是多么的良好;从持续戒烟至今的事实中感受到自信;提示自己有可能导致复吸的一些危险情景,提前计划好应对措施。远离有可能引起再次吸烟的环境,学会拒绝别人敬烟的技巧,科学处理紧张压力,都能够有效地防止复吸。

复吸处理

如果你复吸了,别紧张,你首先应该做的就是立即停止吸烟。在戒烟过程中,重新吸烟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次戒烟可以成为你的一次学习经历。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因为偶尔吸一支烟并不意味着本次戒烟的失败,关键是要从中获得教训。你需要做的是重新调整戒烟计划,找出你复吸的原因和有效的对抗方法。重新设定一个戒烟日,再次进行大胆的尝试,回到不吸烟的状态。

药物治疗

规范使用戒烟药物可以减轻戒断症状,提高戒烟成功率。常用的戒烟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类药物,如尼古丁贴剂、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舌下含片等,这些属于非处方药,可以在药店进行购买。处方类药物包括盐酸安非他酮类以及尼古丁受体部分激动剂-伐尼克兰,也可以到医院或戒烟门诊咨询购买。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