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常见病防治 > 正文
流感来了不要慌,学点医学知识好应对
发布时间:2018-03-06 14:43:18 来源:

 

流感去了又来,来了一拨又一拨,好闹心啊有木有。今天就来跟大家科普一下流感的基础知识,学会了这些,以后就可以轻松应对啦。

 

对感冒的认识

其实流感说白了就是感冒。一般我们感冒了,基本都是3步法则:①多喝热水;②等待自行痊愈;③实在不舒服就自己买点药吃。可流感究竟是何方妖孽,厉害到国家卫计委都连连发通知要老百姓警惕?要揭开它的老底,我们先来系统地说一下感冒的分类。

593553626802887830

1. 感冒的分类

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而流感则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性感冒相对少发,我们绝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但是,当病毒性感冒发展得厉害时,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原来可以抵挡住的细菌抵挡不了了,也容易并发细菌感染,变成病毒性+细菌性感冒。

这图我是看明白了,可是你把我给说晕了,什么病毒细菌的?难道它们不是一个东西吗?

2. 病毒和细菌的区别

细菌:是一个完整的细胞,它的繁衍方式是自分裂,一分为二。

病毒:不是完整的细胞结构,而是靠强取豪夺其他细胞里的物质来构成自己,并且不断复制,来破坏人体健康。

3. 病毒和细菌的天敌

病毒的天敌

病毒真的挺牛的,坦白来讲,它是打不死的小强,是不能被任何药物杀死的。像2003年爆发的SARS以及近几年的禽流感,都是属于病毒。目前的医学只能: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去抑制病毒的繁殖,术语又叫抗病毒。现在你明白为什么流感病毒这么能作妖了吧!不过,病毒虽然看起来这么牛,但也有害怕的时候,它最怕以下四种情况:

 

你们看看,冬春季的环境条件相对来说达不到以上四种,我们又常常关窗闭户的,空气不能流通,流感病毒正好放肆生猴子。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冬春季容易爆发流感了。 

②细菌的天敌

抗生素(消炎药)。

现在你知道了吧?你得了感冒,乱吃消炎药很可能没有用处,因为消炎药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乱吃反而还增加了耐药性。至于要如何区分自己是病毒性感冒(包括流感)还是细菌性感冒,你可以去医院做血常规,一般认为白细胞数量上升为细菌性,详询医生。

再强调一遍,吃药要谨慎!

 

再来看看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177920535333075143

得了流感怎么办?

现在医院看病这么紧张,你如果觉得自己精神状态还可以,也不是非要上医院的,可以选择在家自己应对。接下来就给你们传授一些干货,好好收藏哦。

1. 发烧护理


物理降温,适宜温水擦拭以下部位:

反复擦拭可增加皮肤血流,促进散热。

2. 如何用药

①小孩用药

a. 儿童常用抗病毒药

具体用药情况应遵医嘱,一般来说,4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用复方感冒药。复方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混合制剂,可以是中药、西药或中西药混合。这是因为4岁以下的孩子,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用复方药担心导致肝肾受损。复方药的包装上会标明“复方药”字样,家长们在买的时候,注意辨别。

b. 正确使用退烧药

如果幼儿出现呼吸急促或困难、持续发热或惊厥(抽搐),应立即到医院看病。当小孩体温超过38.5℃时,适当使用退热药,小孩使用安全性高的退烧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详询医生)。

注意:以上的退烧药最好选择单一用药,不要交替使用,如果要交替使用,一定要咨询医生。除此之外,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药物,因为此类药物会引起儿童瑞氏综合征。瑞氏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率高。 

c. 不擅自用大人药物给小孩吃

很多家长为了图省事,就把大人吃的药减量给小孩吃,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前面说到,4岁以下的孩子,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如果用大人的药,可能对肝肾功能有损伤。

②成人用药

非处方药(不需要医生开药方,自己可以在药店买到):板蓝根、抗病毒颗粒...

处方药(需要医生开处方):奥司他韦、扎那米韦...

注意:以上药物的最佳给药时间是流感症状(如高热、头痛、乏力等)出现 48小时之内。同时,提醒一下各位小伙伴,我国流感病毒大多对于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这两种药有耐药性,因此抗流感病毒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怀疑到并发细菌感染的可能,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

3. 饮食建议

①吃流质饮食

生病期间身体素质下降,饮食宜清淡少油腻,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熬点小米粥啦、鸡蛋羹啦,妥妥的。

②吃新鲜水果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比如桔子啦、猕猴桃啦等等。

③补充水

水对人体机能有很强的调节作用,也可以加快排尿,利于把病毒排出体外。每日1500-2000ml的水是要保证的哟。

4. 等待身体自愈

我们的身体就是这么神奇,当病毒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会随着这个环境的改变,而恢复甚至是提升防御功能,这样疾病就不治自愈了。所以,只要体温不过高,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慌乱,耐心等待了。当然,需要提醒一句,不是所有的流感都可以自己在家处理,如果发现下列情况必须立即就医: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发热持续三天以上;咳得非常厉害、频繁(担心肺炎的发生)。

 

如何预防流感?

1. 接种疫苗

这是目前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作为家长,应该每年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在我国,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11月份,每年接种一次即可。

2. 勤洗手:七步洗手法


3. 开窗通风

前面我们说过,病毒怕阳光中的紫外线、怕洁净、怕干燥,在外界的生存能力很差,在新鲜的空气中病毒会很快丧命。所以无论是学校、幼儿园、办公室或者居家环境中,要经常开窗通风,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流感传染的风险。 

4. 多吃水果蔬菜、均衡饮食

多吃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这是因为维生素C和维生素E抗氧化,红色食物富含铁,它们都能提高我们的抵抗力。

5.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

能够提高我们的身体抵抗力,抵御病毒的侵袭。

 

今天的干货就分享到这里,祝愿大家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

 

(文章部分内容摘自微信公众号:大医精诚)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