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 > 常见病防治 > 正文
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
发布时间:2017-02-16 10:21:37 来源:

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就是其中的一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后,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

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春节期间,随着人流、物流的集散,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因此,有必要了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预防措施。

各类人群H7N9禽流感预防

1、普通人群

(1)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位,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

(2)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栋禽及其产品;

(3)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

(4)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5)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注意周边环境整洁通风等;

(6)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7)在野外发现生病或者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2、发热人群

(1)戴上口罩,尽快去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2)告知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游等;

3、职业人群(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

(1)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

(2)在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洗双手;

(3)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