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信息简报 > 正文
重庆大学医院信息简报2015年第1期(总第22期)
发布时间:2016-03-17 00:00:00 来源:信息简报

重庆大学医院

信息简报

2015年第 2期 (总第 22期)

重庆大学医院编                    2016年2月22日

目   录

一、校医院举办庆祝重阳节系列活动

二、校医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

三、校医院举行业务发展研讨会

四、校医院举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

五、校医院举行“肺结核规范管理”培训

六、国家卫计委、教育部来我校进行结核病防治专项调研

七、校医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八、校医院召开2015年度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九、工作简讯

十、校医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主编:张毅

本期责任编辑:蒋明伦 章岱渝 汤建山

编委:张毅 蒋明伦 章岱渝 汤建山 金兰 申凤年等

校医院举办庆祝重阳节系列活动

金秋十月,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我院为离退休同志举行了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开展老年慢病专家坐诊和捐赠老光眼镜等系列活动。

1

一、携手同行,让爱光明。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校医院根据老年人眼睛疾病多,尤其老光程度的逐渐加深,导致看书、阅报、写字等诸多不便。为表达对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关爱,校医院精心组织了一批老光眼镜捐赠给离退休处,并由离退休处发放给需要的离退休同志。

二、你的健康,我关注。10月21日上午9:00-11:00,医院和离退休处一起举办一次健康咨询义诊活动。根据老同志们的需求,医院组织内外科、五官科、康复中心、口腔中心等10位医务人员,针对离退休人员的老年健康情况,如口腔疾病、老年性痴呆、中风后遗症、骨关节疾病等老年躯体疾病的开展咨询。医生们耐心地为每位咨询的老同志一一解答提问。

三、关爱老人,送祝福。医院领导看望慰问了医院离退休老同志们,并带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

四、聘请专家坐诊。10月21日上午9:00-11:30,校医院聘请西南医院李学军主任在校医院B区专家二门诊应诊。李学军教授长期致力于老年慢性疾病的临床诊治、教学和科研工作。擅长感染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年综合征、老年综合评估及老年多系统疾病的综合诊治。

2
这一系列活动传递了医院党、政、工对离退休职工的关爱,让退休职工感受到医院的温暖,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

校医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

2015年10月22日下午,校医院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安全工作专题会,会议由蒋明伦书记主持,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雷令、金淑雅以及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医保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蒋明伦书记首先传达了重庆市高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和医院近期发生的安全事件,强调医疗安全,尤其院前急诊急救的处置、救护车的管理必须严格按照医院相关规定执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责任心培训和教育,确保医疗安全。

张毅院长要求各部门团结协作,切实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增强责任心,职能部门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杜绝安全事件的发生。

校医院与学生会举行 “我与老师面对面”—走进校医院沙龙活动

2015年10月27日,学校学生会“我与老师面对面”—走进校医院沙龙在A区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B12举行。沙龙由学生会主持,医院总支书记蒋明伦、医务科长向传明、办公室主任汤建山、医保办主任肖笛、公共卫生科长贾红莲参加了沙龙活动。

蒋明伦书记介绍了校医院的整体情况,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医保办肖笛主任介绍了医院医保工作情况、贾红莲分别介绍了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对参与学生现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校医院均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沟通,参与学生对医院和医院的工作优良较为详细的了解。最后,蒋明伦书记希望学生会多组织类似活动,同时,希望同学们更多关注校医院网页、关注校医院的工作,校医院将积极配合学生会开展活动。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校医院举行业务发展研讨会

2015年11月7日,校医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了医院业务发展研讨会。医院院长张毅、党总支书记蒋明伦、张亚辉副院长、冉玖宏副院长出席会议,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内外科、口腔中心、眼耳鼻喉科、妇科、康复中心、检验中心、特检科、放射科等专科业务技术骨干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蒋明伦书记主持。

3

首先,张毅院长就医院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分析解读。要求大家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认真讨论,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随后内科组、非内科组和支撑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医院张毅院长、张亚辉副院长参加了内科组的讨论,建议发展中心服务模式,建立专家门诊服务,有效整合资源开展眼科、眼耳鼻喉科相关诊疗业务。有效利用微信、民主湖论坛等平台加强宣传;加强学科带头人及队伍梯队建设,尤其是护理队伍建设。

4
冉玖宏副院长参加了非内科组的讨论。建议加强中心业务指导辐射及中心业务宣传,加大中心硬件建设;整合五官科技术力量,扩大服务范围;充分发挥手术中心功能,明确职责,配置专科人才,提供及时手术保障。

5

蒋明伦书记参加了辅助科室及后勤组的讨论。建议加强院聘人员队伍建设,建立职称激励机制;加强药品管理,引进临床药学医师;特检科、检验中心和公卫科应加强纵向管理,把关引进专人人才,优化岗位,挖掘科室潜力;建议培养放射技师,增加放射科服务时间,可考虑购置CT机,解决低剂量CT肺癌筛查问题。

6
最后,各组组长就分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汇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明确了医院业务发展方向,工作重心。

校医院举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消防安全知识普及,2015年11月12日,校医院邀请重庆市利民消防专业培训中心陈教官给校医院职工举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增强医护人员安全与消防安全知识与应急自救能力,预防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全院近70名医务人员参加此次培训。蒋明伦书记主持会议。

7

首先利民消防培训中心陈教官为医院医护人员上了一堂简单、易懂、易学,实用性强的消防知识讲座。陈教官引用近期发生在重庆人身边以及天津大爆炸等的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通过图文并茂,触目惊心的事例,使医护人员了解了公共场所防火的重要性和严峻性。陈教官还详细讲解了火灾初期灭火知识、火灾的扑救程序以及火灾现场的自救知识、方法、要领。并通过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同时,重点介绍了日常用火与日常用电方面的安全防火知识,以及火灾发生时的注意事项和逃生技能。

8
此次消防知识讲座,陈教官为医护人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常识课,广大医护人员学到了消防安全常识,掌握了消防安全的基本应用技能。

校医院举行“肺结核规范管理”培训

2015年11月12日下午,校医院在A区医院五楼会议室进行“肺结核规范管理”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医务科向传明科长主持,由公共卫生科科长贾红莲主讲,各校区门诊、住院部、放射科、公卫科等各科室医务人员参加培训。

10
本次培训介绍了我校2005至2014年肺结核疫情,汇报了近两年我校辖区内的传染病疫情分析,重点讲述了学校结核管理规范(试行)相关政策,再次明确我校结核管理各项制度。在我校结核管理规范中从结核疑似病例筛查、报告传染病卡、转诊及确诊病例追踪及随访,到各部门职责,健康教育措施的落实等各项具体制度进行了详细讲述。

9
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我院医务人员的肺结核筛查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促进为传染病自查、报告、转诊追踪等各项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为避免肺结核在我校的传播提供了保证。

国家卫计委、教育部来我校进行结核病防治专项调研

2015年11月17日下午,教育部体卫艺司卫生处处长张芯,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结防处副调研员王巍、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成诗明、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夏愔愔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我校校医院对我校结核防治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现场听取校医院情况关于我校近年结核防控工作介绍,并现场查看制度落实各项卷宗,与在场的专家、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互动。学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和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11

12

调研组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介绍我校概况及近年传染病防控成绩,校医院张毅院长就我校肺结核疫情状况、肺结核防控各项制度及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我校肺结核防控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张芯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肺结核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中取得的成绩,并与在场专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肺结核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了交流。

13
针对张毅院长汇报中提到的新生体检标准问题,张芯处长表示教育部正在制定高校学生健康管理办法,将会解决该问题。此外,调研组对目前结核筛查主要由筛查者承担费用,导致筛查范围窄、筛查方式落后的问题以及患病结核患者的管理、休学制度、治疗费用等问题均作了深入交流、探讨。

最后,张芯处长表示,做好学校结核防控工作需要学校与卫生计生部门共同努力,加强合作,联防联控。各相关部门应履行好各自职责,做好结核筛查、患者隔离督导及健康教育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措施,避免学校结核疫情的爆发流行。

校医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2015年12月2日上午,重庆大学医院党总支部在医院A区五楼会议室召开总支部党员大会,大会由总支部组织委员张建军主持。大会听 取审议了党总支书记蒋明伦对上届总支部的工作汇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总支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卫东同志、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守鸿同志到会指导。

15
本次大会应到党员53名,其中正式党员51名,预备党员2名;实到党员48名,其中正式党员46名,预备党员2名;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80%以上,符合相关规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杨守鸿同志代表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医院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批复”(重大委【2015】77号)。孟卫东同志代表学校党委讲话,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发展的方向和前景,肯定了校医院总支部2012—2015任期的工作成绩,代表校党委祝贺校医院总支部顺利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校医院党总支部委员会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新一届总支委带领全院职工取得更大的成绩,并希望全体党员努力工作、廉洁自律,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蒋明伦同志代表总支部委员会作了“转变作风、调整结构,促进医院健康发展”的2012—2015任期工作报告。他从党的组织建设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职工素质提高、组织生活、支部活动、工作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安全稳定、到医院的结构调整、队伍建设、业务发展、人才引进、群团工会工作等多方面、全方位回顾了任期的工作情况,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总支委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16

17

总支委候选人六名,大会采取差额选举、无计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五名总支委成员。大会通过了“关于校医院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办法”,推选了选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1名、计票人1名(均为非候选人,均为正式党员)。共计发放选票46张,收回46张。经统计,代思梅、张毅、张建军、蒋明伦、刘承群等五人当选新一届总支委。

18
会后,新当选的总支委成员召开了第一次总支委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医院党总支书记。蒋明伦同志当选新一届校医院党总支书记;总支委会对总支委员进行了分工,蒋明伦作为总支书记负责总支的全面工作,张毅为统战委员,刘承群为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张建军任组织委员兼总支秘书;代思梅任青年委员。

最后,蒋明伦书记对新一届总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了部署。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顺利闭幕。

校医院召开2015年度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2015年12月24日下午,校医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一年一度的科室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工作。32位中层干部进行了个人年度工作述职,张毅院长、张亚辉副院长、冉玖宏副院长列席会议,来自各区的职工代表20多人参加本次考评工作,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明伦主持。

首先蒋明伦书记作了讲话,医院进行一年一度的干部述职评议大会,目的是为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要求科室负责人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参会人员根据个人述职情况进行综合德能勤绩廉评分。

19

会上,中层干部依次进行了个人述职,他们分别就本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事实其实地进行了客观的阐述,以认真、诚恳的态度总结了自己的工作。

2021

张毅院长作了总结发言,本次考评科室负责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述职工作,准备充分,引用数据详实,对本职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汇报。张院长肯定大家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述职考评的过程,也是大家相互学习过程,起到了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的作用。同时,张院长对2016年工作提出了希望,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22
最后,参会人员对医院中层干部2015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评分。

校医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30日下午,校医院领导班子在医院A区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医院总支书记蒋明伦、院长张毅、副院长张亚辉参加会议,非党员领导干部、副院长冉玖宏列席会议。会议由蒋明伦书记主持,总支委员张建军记录。

23
会议于下午15:00开始。蒋明伦书记汇报了校医院“三严三实”专题民主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医院于2015年12月1日至13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人员对A、B、C、D四个校区医院职工群众征求对医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2015年12月14日—20日,整理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院长、书记带头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归纳总结了关于校聘人员待遇、公休假、领导下基层、制度制定、文体活动等群众关心话题的意见和建议共十条。

蒋明伦书记代表医院班子作了对照检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剖析:一 组织学习情况;二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 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四 严以律己,转变工作作风;五“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六 今后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医院发展规划,建设师生满意、学校和政府肯定、职工认可的社区综合医院的目标,整合校区资源,实现医院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完善医院制度,切实加强各项制度落实、检查和督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部分整改方案。

24
随后,蒋明伦书记、张毅院长和张亚辉副院长分别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指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在坦诚、虚心、和谐的氛围中,都虚心接受了彼此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蒋明伦书记作了总结,认为会议开得很好,找准了班子及个人的问题,制定了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为下一步更好地做好医院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学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些师生员工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还需要花大力气积极创造条件抓紧解决,有些体制机制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建立和健全。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班子成员间的相互沟通,相互补台;多深入基层,深入科室,更多了解群众的呼声;落实院长查房制度,至少每周一次的院长查房;努力提高管理能力,推动医院全面发展。

工作简讯

2015年8月24日,校医院召开干部大会,布置新学期工作。
2015年9月9日,校医院组织新生迎新体检工作。
2015年9月12日,2015级新生军训开始,医院组织军训医疗保障工作。
2015年9月20日、按照学校要求,校医院启动2015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及校医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
2015年10月15日,校医院召开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大会,大会由党总支书记蒋明伦主持,全院职工除值班人员外,近百人参加了大会。总支书记蒋明伦、院长张毅、副院长张亚辉和冉玖宏分别作了2012-2015任期述职述廉报告,最后,在学校纪检办唐丽琼老师的指导下,参会人员分别对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个人进行了民主测评。
2015年10月22日下午,校医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会议由蒋明伦书记主持,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雷令、金淑雅以及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医保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蒋明伦书记首先传达了重庆市高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和医院近期发生的安全事件,强调医疗安全,尤其院前急诊急救的处置、救护车的管理必须严格按照医院相关规定执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责任心培训和教育,确保医疗安全。
2015年10月27日,医院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四校区医保、财务、公卫、医务以及办公室的有效整合问题,会前,相关部门对以上几方面的工作作了详细的调研,并草拟了整合后的各部门工作流程、人员安排、岗位职责等,会上对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要求会后各部门在完善方案,争取本年度12月按照整合的方案运行。
2015年11月7日,校医院举行十三五规划业务发展研讨会。54、2015年11月,校医院组织参加2015年学校乒乓球比赛,黃谦进入男子单打十六强,孙林进入女子单打八强,女子刘作素、刘江莉进入女双十六强,混双杨士奇、谭元进入八强。
2015年11月12日,医院举行校医院举行“肺结核规范管理”培训,全院医务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15年11月11日-16日,重庆市高校保健分会年会、中国高校保健学会年会、全国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中期评估交流会在西南大学召开,校医院张毅院长带队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艾滋病防控十二五终期评估和重庆大学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中期评估结束,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好评。
2015年11月11日-16日,来自全国的多家高校医院(四川大学医院、西南石油大学医院、浙江大学医院以及贵州、内蒙、山东、河南、湖北、云南等地高校医院)来医院参观学习。
2015年11月,按照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要求,校医院启动专业技术人员“三基三严”培训学习,医院由医务科、护理部牵头,组织购买培训资料,拟定培训考核方案,积极准备参加12月25日沙区卫计委组织的考核比赛。
2015年11月25日,张毅院长到北京参加高校艾滋病防控会议。
2015年11月27日,医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和学校财经工作会精神。
2015年11月30日—12月4日,校医院完成2016届毕业生体检工作。

  • 附件【21.png】已下载
  • 附件【17.png】已下载
  • 附件【11.png】已下载
  • 附件【12.png】已下载
  • 附件【3.png】已下载
  • 附件【2.png】已下载
  • 附件【5.png】已下载
  • 附件【6.png】已下载
  • 附件【7.png】已下载
  • 附件【10.png】已下载
  • 附件【18.png】已下载
  • 附件【8.png】已下载
  • 附件【15.png】已下载
  • 附件【16.png】已下载
  • 附件【9.png】已下载
  • 附件【111.png】已下载
  • 附件【13.png】已下载
  • 附件【19.png】已下载
  • 附件【20.png】已下载
  • 附件【24.png】已下载
  • 附件【22.png】已下载
  • 附件【23.png】已下载
  • 附件【4.png】已下载

急救电话

A区:65100120B区:65120120

C区:65118120虎溪校区:65678120

友情链接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渝ICP备05005762号)